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3-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等7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以下简称“专项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专项活动重点纠治教师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各类师德失范问题。通过专项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二、活动安排

(一)动员部署(2023年4月15日-4月30日)

学校重点部署专项活动,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各部门、单位立足工作实际,制定本部门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明确目标要求,积极创新专项活动形式,科学安排活动内容,提高教师参与的积极性。重点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进行学习自纠,加强警示提醒,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规范职业行为。

(二)专项治理(2023年5月-2024年3月)

1.完善工作机制

学校层面,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教师工作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研究审议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重大事项,逐步形成教师工作部统筹协调,各部门履职尽责、协同配合,各系(部、院)等单位具体落实的教师工作机制。各系(部、院)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明确负责人,明确学习、宣讲、举报等具体工作人员,做到责任到人,分工明确,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并妥善处理师德师风方面的问题。

2.加大专项检查力度

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各党总支、党支部通过开展总支(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调研方式,全面了解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状况,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师德调研报告;不断加强本单位师德师风档案建设工作;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相关部门将开展抽查,全面了解师德师风状况和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师德师风建设管理职责,多次出现师德失范问题或因师德失范行为引起不良社会影响的,学校将视情节轻重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党委教师工作部、纪委、各党总支、党支部)

3.严格落实师德第一标准

学校对师德失范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凡经查实存在师德失范行为的,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监察部第18号令)《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师德师风考核将作为学校教师晋升发展的首要前提,在教师招聘、职称评聘、年度考核、评优树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党委教师工作部、各系(部、院))

(三)常态化学习教育(2023年5月-2024年3月)

1.开展师德培训

各系(部、院)将师德教育放在教师培训的首要位置,将全员学习和教师自学相结合,注重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员教师等示范带动作用。各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可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加入师德模块学习内容,观看师德师风相关影视作品;指导各教研室将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列入每一次教研计划,并组织开展专题研讨;邀请名师开展专题宣讲解读,进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将准则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做到全员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9月作为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月,各系(部、院)要提早形成方案,9月集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宣传活动。通过政策宣讲、教育培训、在线学习等方式,推动师德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深入人心、全员参与。(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各党总支、党支部、各系(部、院))

2.开展“讲好我的教育故事”师德论坛活动

各系(部、院)通过开展“讲好我的教育故事”主题师德论坛活动,联系身边的榜样力量,身边的教育故事,激励教师不忘初心、承担使命,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党委宣传部、工会、各系(部、院))

3.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各系(部、院)组织教师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省教育厅印发的《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要求每一位教师认真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行自查自纠,坚守师德底线,时刻自警自省。(纪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各系(部、院))

4.强化师德典型选树

讲好师德故事,发挥优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优秀教师评选表彰,组织2023年度“德职最美教师”和“德职教书育人楷模人选评选活动,评选推荐参加省级评选;开展主题演讲比赛、读书活动;邀请优秀教师、劳模工匠来校讲座;建立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利用教师节、教师入职、教师荣休等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活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强化尊师教育、厚植师道文化。(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各系(部、院))

(四)总结阶段(2024年3月前)

各部门、各单位在活动过程中要做好活动记录,保存相关影像资料。在总结阶段认真梳理师德师风建设典型案例和有效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形成工作总结。学校将选择优秀案例参加省级师德师风建设典型案例评选。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行动

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把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专项活动,全面提升我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开展专项活动情况纳入部门(单位)绩效考核。

(二)加大宣传,树立典型

要加大优秀教师、师德模范典型宣传力度,强化师德师风舆论引导。要积极做好负面舆情应对,高度重视师德师风舆情敏感性、突发性和破坏性,对可能引发舆情的关键点要尽早发现、争取主动,全面研判、及时处置。积极发现身边的榜样模范,树立典型,发挥引领作用。

(三)完善机制,形成合力

学校建立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各系(部、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把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管理工作全过程,形成全校师德建设合力。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专项活动与年度其他重点工作的统筹结合,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有关活动,提高专项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请各部门、各单位于4月28日前将“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方案、6月25日前将“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总结报送至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科邮箱。联系人:王雪(0534-2557152),邮箱:rsk7152@163.com。


中共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3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