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德能学堂”第一期培训(六)立德树人,做合格的人民教师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上午第一课

为方便新入职教师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熟悉校园办公系统,3月9日上午,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许华为新教师以“校园信息化应用AIC平台”为题为新教师授课。

157ED

首先,许老师对智能校园规划进行介绍,她详细讲解其服务基础设施层和智能核心层的技术应用;然后她对学校的AIC平台整体功能作了详细介绍,以数据中心构建为实例进行讲解,并对平台数据中心、管理驾驶舱的使用进行了演示;随后,她手把手教给新教师如何绑定微信,利用手机操作校园AIC系统。

通过许老师的讲授,青年教师对校园信息化建设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新教师以后更好操作办公系统开展工作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上午第二课

18BC7


为了帮助新教师提升思政育人水平,山东省教学名师、基础部沈兰华老师以“提升课程思政意识,实现协同育人”为题为新教师授课,重点阐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及如何开展思政课教学。

沈老师首先重点阐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及如何开展思政课教学;沈老师强调,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应承担好育人责任,鼓励青年教师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以本专业课程为载体,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然后沈老师以实际教学案例,生动展示了如何由点到线,到面,再到体多角度融入思政教育,新老师们兴趣盎然,收获颇丰。

“教育就是一颗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沈老师鼓励大家争做那棵摇动的树,那朵动力云,那个高尚的灵魂。


下午第一课


1AAE7

为帮助新教师提升育人管理能力,3月9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郭士武以“立德树人,做合格的人民教师”为主题,为新教师进行专题讲座。

郭主任有着丰富的育人管理经验,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朴实的语言和大量鲜活的工作案例剖析了学生工作中的典型事件,阐释了他对学生工作的深入思考。他强调育人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郭主任的讲解,新教师对做好当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育人服务水平,共同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更上新台阶。


撰稿:张瑞、程文莉、刘晓娜、朱守鹏、吴汉卿

指导:王雪

审核:王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