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工作 >> 正文

我院创新新教师培养措施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2-12-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使新进教师更快更好地熟悉学院基本情况,进一步了解职业教育相关知识,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方法,形成教育教学能力,更新教育理念,提升师德修养水平,缩短角色转换期,尽快地适应岗位要求,促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今年新进教师上岗以后,我院在以往新教师培养办法的基础上对一些措施进行创新,切实加大了对新教师的培训培养力度。

一是延长集中培训时间。适当延长集中培训时间,坚持思想素质与业务能力并重,合理安排培训内容,邀请部分院领导、处室负责人、优秀教学能手、师德标兵、辅导员代表对新教师进行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基本教育教学方法、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学、心理学、学生管理、教师礼仪、教师职业道德、学院规章制度等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并邀请电气工程系刘坤为新教师做了李溢先进事迹报告,使新教师确立了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思想观念。

二是集中培训结束后,新教师本学期不再分派到系部,而是由人事处联合教务处主要进行业务培训。制定听课安排表,安排新教师听取优秀教师上课,熟悉上课基本流程及规范,掌握各种教学常规工作;选择教材集中备课、写教案、写日志、试讲,请有经验的老教师进行点评指导,扬长避短;召开座谈会,相互交流培训心得、听课体会,做到学有所得、听有所得,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三是结合学院各种活动灵活安排培训内容。紧密结合学院各项工作,适时调整培训内容,安排新教师观摩了德州市首届巾帼家政技能大赛、德州市2012年中等职业学校及技工院校教师技能大赛等,熟悉大赛规程,学习先进经验,开阔眼界,取长补短。

下一步将适时安排新教师到实习车间、企业进行实践教学的学习,熟悉学院实习实训条件,掌握实习实训规程,了解企业生产实际及新设备、新工艺以及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期间老师应该如何做等,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及工学结合的意识,促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