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工作 >> 正文

德州职院组织教师赴师德涵养基地研学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3-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3月25日,我校组织2023年新入职教师和思政课教师代表,赴曲阜尼山圣境研学基地和中国教师博物馆开展师德涵养研学活动。

     上午,老师们集体到尼山圣境研学基地,追溯儒家思想发展历程,了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在这里,老师们学习传统礼仪,齐怀敬仰之心向圣人行礼,俯身拱手之间,师道文化与尊严在心中悄然滋长。随后,大家行至大学堂,漫步于七十二贤廊,观赏孔子与七十二位弟子的故事雕塑,体悟“尊师重道”风尚。在“礼”“义”“仁”“智”“信”五个主题大厅内,老师们深入了解“君子五常”,进一步端正师德师风。最后,大家在大学堂中临帖《论语》,在书写中对话圣贤品味经典。


下午,老师们到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师博物馆研学,这也是全国唯一教师文化主题、师德教育特色的博物馆。在“教师风物”和“教师典范”两大主题展馆中,老师们观赏了上千件有关古今著名教育学家文物史料、文化珍藏、实物档案,并在博物馆讲堂中跟随讲师齐声诵读《论语》,与古代圣贤进行了穿越时空的思想碰撞。博物馆丰富的物料勾勒出中国教育发展的源远流长、变迁演进,也让老师们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教育传承的历史厚度、人文深度和时代温度。        通过此次研学,老师们收获满满。2023年新入职教师王振表示:“通过此次研学,我进一步体会到作为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无数前辈的光荣事迹将指引着我们勇担育人使命,不断努力奋进。”

此次研修学习,是我校加强师德建设工作的举措之一,也是学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的重要内容,更是新教师入职后的师德“必修”课,有效助力了青年教师了解中国教育发展历程,引导青年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引路人”,培养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