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德能学堂”第一期培训(四)知行合一,教学相长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5日上午,为帮助新入职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我校教务处邵在虎副处长和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纪淑青主任分别以“教学运行及教学管理规范”和“如何备课与编写教案”为题给新教师授课。

邵副处长首先讲授了新教师从接受教学任务开始、到备课查阅资料、查看课表提交授课计划、组织教学、填写教师日志、出试卷、阅卷提交成绩,最后填写试卷分析等教学工作流程中的注意事项,让新教师熟悉了日常教学规范;然后,他向新教师介绍并操作演示了职教云等教学信息化相关平台,帮助新教师提升信息化素养;最后,他向新教师提出了几点中肯的建议,为新教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现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对于新教师做好以后教学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

1874A

纪主任从新教师如何进行备课和教案的编写两部分内容进行讲解,从备课的基本要求到各个环节的把握,教案的设计、基本格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她提醒新教师要打牢教学基本功,从备课开始,精心设计课程,她结合多位教师的优秀教案,给新入职教师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对新教师之后组织教学活动,提升教学能力有很大帮助。她寄语新教师,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教学中,不甘人后,力争让自己的课堂有活力,教学有温度,科研有纬度,思考有深度,各位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1D0F5

下午,电气工程系陈丽娟教授以“师生同行 教学相长”为主题跟新入职教师进行项目课程改革教学经验交流,她从三个方面内容同新教师进行了交流:一是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别从课改思路、课程实施、课改效果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课程改革的经验做法;二是就实施项目化教学中存在的困惑进行了解答;三是以黄炎培的职业道德教育思想勉励新入职教师要敬业乐群。通过陈教授的教学经验分享,使新入职教师对项目化教学有了深刻认识。

1803F

1CCB0

通过一天的培训,新入职教师熟悉了教学运行及教学管理规范、如何备课与编写教案、项目化课程改革教学等各项教学技能,纷纷表示要积极应用到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从站稳讲台开始,更好地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撰稿:朱东岳  张茜  宁雅静  盖彦君  岳峰

初审:王雪

复审:王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