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德能学堂”第一期培训(五)提升双师素质 重视教学研究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8日上午,为帮助新入职教师提升教科研能力,我校教务处张立山副处长和孙军辉副处长分别以“如何做好教育教学研究”和“新时代‘双师’素质教师”为题给新教师授课。

196E5

张副处长首先从教育教学研究的概念出发讲授了什么是教学研究以及如何开展教学研究,突出了教学研究的重要性,他提到通过教育教学的研究工作,有利于拓宽新教师视野,改进工作方法,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然后,他针对新教师如何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进行了针对性指导,他鼓励新教师要多多参与教学研究,更好提升教学质量,新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

1ADC2

孙副处长重点从“教师企业实践和实践教学”两方面内容给新教师授课。孙处长首先结合新时代背景下的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向新教师介绍了职业教育的特点,他提到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独特性决定了职业院校的老师应具备“双师”素质,新教师要重视提升自身的实践教学能力,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形势和需求,与时俱进,利用参加企业实践、参加技能比赛等各种提升教育教学技能的机会,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双师型”教师。

1B2F6

3月8日下午,科技处许洪龙副处长以“强化科研意识 提升科研能力”为主题为新教师授课,他重点讲授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高职院校教师做好科研工作的必要性,提醒新教师要重视科研工作;二是学校对教师做好科研工作的政策支持,激励新教师要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三是科研项目的分类,帮助新教师明晰科研项目;四是如何做好技术服务,提升自身社会服务能力;五是纵向项目的申报,如何结合职业教育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项目申报。许处长用生动的语言列举了生活、工作中的科研实例,深入浅出,对新入职教师对如何进行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通过一天课程的讲授, 新教师对如何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做好教学科研研究、做新时代“双师型”教师的信心。


撰稿:吕志伟   安丛笑  李敏  李娜  赵丽

初审:王雪

复审:王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