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工作 >> 正文

德州职院教师荣获“全国轻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3-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授予李陆娟等296名同志“全国轻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决定》(中轻联党人〔2023〕116号),我校机械工程系教师高志凯榜上有名。


   

    

高志凯,男,37岁,硕士,中共党员,现任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实训教师,山东省技术能手、德州工匠、德州市五一劳动标兵,山东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德州市3D打印科普工作室负责人,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评审专家,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在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省赛中脱颖而出,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决赛,最终以优异成绩获得“全国轻工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一、秉承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


他是一名普通的实训教师,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谦逊、执着的态度,以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投入教育工作,求真务实,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技能方法,提升育人本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先后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二、潜心专研,追求卓越练技能

在专业提升方面,他潜心专研、积极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平台充分汲取最前沿的新技术、新知识,不断提升自身技能水平,屡次在教师个人技能比赛获得佳绩。2022年7月,获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3D打印项目教师组一等奖第一名;2021年10月,个人获得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无损检测员”赛项一等奖第一名;2020年9月,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创想杯”3D打印造型技术竞赛山东省选拔赛获第一名;2018年12月,荣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3D打印技术应用赛项二等;2016年,荣获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望杯”零部件测绘 三维数字化建模与制图技能大赛二等奖;在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荣获《CAD机械设计》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受邀为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评审专家。


三、传承工匠精神,培育技能骄子

在教学方面,他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导向,将传授知识、培养技能和素质教育融为一体,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素养,指导学生在多项国家级、省级技能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9年7月,他的学生在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3D打印造型技术项目比赛中,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代表中国参加在俄罗斯举行的决赛,荣获第三名,并获得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颁发的C级技能护照。他带领学生研发的项目“小型家用便携式干洗机”在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十年来,他指导的学生获得省级二等奖以上奖励20余项,毕业后投身到中国中车集团、华鲁恒升等知名企业的关键技术岗位,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和生力军。


四、求真务实,科研攻关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在科研方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攻关克难,积极探索,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他为山东德隆环保有限公司制作了高效污泥搅拌器,运用独特的搅拌刮板非对称设计,节省搅拌车间近1500平空间,提高污泥回收率近20%,综合提升效益30%,解决了场地不足的问题;为山东冠宇自控设备有限公司设计的流量计保温夹套,解决了流量计温度不稳定的问题;个人主持参与省市级科研、教研课题10余项,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发明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