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榜样 >> 正文

最美教师-高志凯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高志凯,男,35岁,中共党员,现任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教师,山东省技术能手,德州工匠,山东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特邀评审专家,德职立德楷模之师,德职首席技师。


   一、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
   作为一名普通的实训教师,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谦逊、执着的态度,以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投入教育工作,求真务实,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技能方法,提升育人本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先后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他热爱教育事业,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尽职尽责,敢担当有作为,坚守教学一线,真诚关爱每一个学生,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主动关心,默默帮助,深得学生爱戴;指导学生技能竞赛,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学院职教改革中的排头兵。被评选为第三届“德职立德楷模”,“德职首席技师”。还先后多次获评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评为“德州工匠”。
    
二、潜心专研,追求卓越练技能
   在专业提升方面,他潜心专研、积极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平台充分汲取最前沿的新技术、新知识,不断提升自身技能水平,屡次在教师个人技能比赛获得佳绩。
   个人获省二以上奖项10余项,其中,2020年9月,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创想杯”3D打印造型技术竞赛山东省选拔赛获第一名,代表山东省参加国赛取得第七名;2018年12月,荣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3D打印技术应用赛项二等奖;2016年,荣获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望杯”零部件测绘.三维数字化建模与制图技能大赛二等奖;荣获省信息化教学比赛-实训教学组一等奖,荣获全国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荣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
   在2021年10月,他参加了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无损检测员”赛项,这个比赛涉及内容较多,需要掌握10余种软件、3种设备的操作。在准备竞赛的三个月里,他每天都坚持12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在克服没有任何历史经验,没有机器设备的情况下,他不断的突破自己,研磨技能,最终获一等奖第一名,2022年3月被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太多的失败,最终积累成了最后的成功;他一直坚信,只有经过励炼的人才能成就卓越人生。
    
三、传承工匠精神,培育技能骄子
   在教学方面,他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导向,将传授知识、培养技能和素质教育融为一体,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素养,指导学生在多项国家级、省级技能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十年来,所指导学生,获得了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一等奖5项、省二、三等20余项,参训学生有90%获奖。
   他经常和学生一同学习,共同研究赛项规程,制定训练计划、寻找更多的应战策略,经常奋战到深夜。有一次,晚上睡觉时,在睡梦中突然有了灵感,想到的一个应对策略,担心第二天会忘,凌晨2点便起床抓紧记录了下来,由于太过兴奋,失眠了一夜。学生在他眼里,都是与众不同的,都是一颗耀眼的星。鼓励学生有独立的思考能力,鼓励学生对老师说不,不唯老师“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战友,用心去感化他、鼓励他、成就他。他还经常告诫学生:成绩的高低并非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过程,重要的是你在其中学到了什么。凡事在精不在多,人生一世,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若是能将一件事情做好,做到极致,便足够了。
   在学生训练之余,每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他都会带着学生去小学宣传职业教育技能-3D打印技术。这一项活动已经成为了系里的特色活动,深受小学生的喜爱。在宣传职业教育的同时,小学生在其中也学习到了科学知识,而训练的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一活动旨在拉近职业教育与社会的距离,让社会对职业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刷新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固定印象,职业教育也可以大有可为!训练学生从实践过程中增强了自信心,这绝对他们的人生中的精彩一刻。
   他将竞赛视作学生技能成长的“快车道”。他带着学生摸索、训练,同吃、同住、同训练。没有经验,就带着学生到其他高校取经;没有训练的元器件,来不及审批就自己掏钱购买必须的元器件。夏天怕学生中暑,把自己办公的地点腾出来作为学生竞赛训练场地,隔三差五买西瓜给学生解暑;竞赛训练强度大,怕学生的营养跟不上,把学生都叫到家里改善伙食。有一年在训练紧要关头,有一参赛学生要退出竞赛训练。高志凯通过其他同学了解到他家里经济困难,需要兼职挣取生活费,他直接给他1000元,让他安心训练。这么多年他早已将带过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2019年7月,他带领学生备战在中国潍坊举行的的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3D打印造型技术项目(中国赛区决赛+俄罗斯欧亚世界技能公开赛选拔赛)。他为学生制定了一系列的备战计划,从设计到打印,从零件到装配,他都要和学生一起备战,琢磨每一个细节。这个比赛是由三名同学组成的团队赛,有一次,在训练过程中,他发现三个参赛学生整体的衔接有一些问题。因为三名同学负责不同的分工,有主负责外观设计的,有负责结构设计的,有负责3D打印的。在训练过程中总有某一个参赛学生闲置的情况。他最终利用统筹学的知识完美地将三人分工做到了极致,整个比赛过程中每位选手都一直在忙碌着。比赛训练之余,他每天总会带学生去出去跑步,增强学生的体质。最终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赢得了代表中国参加11月底在俄罗斯进行决赛的资格后,再次在俄罗斯的总决赛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实现了学校乃至全市技能竞赛项目的一个历史性突破;学生因此获得了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颁发的C级技能护照,持照人的技能水平可在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承认,学生的努力在此时得到了极大的鼓励和认可。
   2019年8月,他带领学生研发工业设计项目“小型家用便携式干洗机”,整整一个暑假,几乎没休息几天,每天都和学生泡在实训室里。看老师都这么努力
,学生劲头更足了。时间长了,学生难免会有偷懒的时候,有一次,他告诉学生今天有事今天可能不过去。其中一名学生偷懒了没有过去,他办完了事情就又去了学校。结果到了才知道有一名学生没到,他没有直接找那名学生,而是一直待在实训室等他来。直到晚上,等到那名同学过来。那名同学来了之后十分羞愧,从此以后,他在也没有偷过懒。他们不断地修改设计方案,完善优化整个程序,经过不断地调试,最终完成了便携式干洗机的研发。研发项目“小型家用便携式干洗机”在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这是本校乃至全市此类比赛第一个金奖,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一次次历史性突破为学生技能成长开通了“快车道”,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已经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平均年薪20余万元,还有部分自主创业,投身乡村振兴企业,最多已经拥有数百万产值。因此他也被称为学院技能竞赛的“金牌教练”,实现了他助力学生技能成长成才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教育初心。
   四、热心服务企业 赤心回报社会
   他是“问诊”企业解难题的技术专家。多年来,他利用自己专业特长,热心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其中,为山东冠宇自控设备有限公司针对艾默生F系列流量计设计保温夹套,采用暖通原理,使其精准契合流量计,达到了保温甚至加温的效果,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为山东德隆环保有限公司制作了高效污泥搅拌器,运用独特的搅拌刮板非对称设计,节省搅拌车间近1500平空间,提高污泥回收率近20%,综合提升效益30%,解决了场地不足的问题。为北京卓亚达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ptfe流通池,经过不断改进设计,在常温常压工况下,采用ptfe材料,改进了原有结构,保持了原有产品的性能,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其主要应用于梅特勒托利多分析仪配套附件,每年为企业节省
100万成本。个人主持参与省、市级教科研课题10余项,拥有国家级专利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