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榜样 >> 正文

最美教师—回晓敏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回晓敏,德州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委员,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硕士、国际注册内审师。教育部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专家,中国商业会计学会职教分会理事,山东省正高级会计师评审专家,德州市统战部理论研究专家,德州财经智库专家,德州市审计局特约审计员。她于1992年参加工作,三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自己热爱的职教岗位,润物无声,立德树人,两次经历生死考验,同向偏盲、四级伤残,却用坚强的意志、高尚的人格、超人的业绩,赢得了领导和师生的爱戴,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山东省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德州市巾帼建功标兵、德州市优秀女杰,连续多年被评为九三学社德州市优秀社员、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学校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战胜病魔——对职教事业的挚爱信念,让她两次跨越死亡之谷

   2005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组建,回晓敏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高职部任教,后考取中国海洋大学会计学研究生获管理学硕士学位,就在她信心百倍要在自己挚爱的职教岗位上做出一番成就201012月,她被诊断出脑瘤,就算医生预言只有8个月生命,但这却无法阻挡她对生活和职教事业的热爱。术后她一度只有光感,经过半年的治疗恢复最终“同向偏盲”,开始了她常年“求捎带”的人生。在学校、九三等社会各界爱心感召下,她顶着身体疾病和家庭困难的双重压力,坚持主持教研室工作,同年建设的会计电算化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学校第一个),主持建设了校级会计电算化核心能力课程群,与同事合写的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学术论文获中国职协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然而命运却好像和这位坚强的女性开了一个玩笑2012年清明节,她患了乳腺癌,致左肢残疾,几经生死她又一次获得了重生。接连的打击也曾使她消沉,但是对于职教事业的无限热爱,使她只有在融入集体中才能忘掉病痛,2013年她又开始主持教研室工作。她常说,是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给了我战胜疾病最坚强的支撑。

 

她身残志坚,始终战斗在教学一线,坚持教授进课堂,践行专业教育融入“让学生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理念,坚持“课程思政”,教育学生有社会担当,做学生的职业规划引路人,为京津冀发展培养了众多优秀、合格人才。2017年开始投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培养中,指导的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获三等奖,并获山东省首批“齐鲁工匠后备人才”。

不忘初心——对教学科研的痴心追求,让她直面疾痛,愈挫愈勇,矢志向前

2013年,学校获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立项,会计电算化为重点项目,作为专业带头人,回晓敏主动请缨,担任系部名校建设办公室主任。尽管“同向偏盲”使她上下班困难,但她没有退缩,工作中,她常常忘了自己是病人、是残疾人,别人2个小时完成的工作,她干4个半小时,因为眼睛缘故要用尺子标着才能不串行,就这样,她带领大家出色的完成任务,被评为“特色名校建设先进个人”。

   2015年,转任系部正科级干部,协助系领导做好教学管理和大型项目的申报、建设等工作。她主动承担指导青年教师进行课题申报、教学比赛等教师培养工作;热心的为学生就业奔波,积极探索经管类校企合作,为经管类签订3个订单班,实现了会计、金融专业对口实习新突破;她指导的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赛连连获奖,2019年开始担任BC班班主任,2021年会计专业更名为大数据与会计,面临转型升级,回晓敏积极探索转型之路,积极与行业学会对接,2021年当选中国商业会计学会职业教育分会理事,学校“大德智库”成员,为德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学校“文学研究院与大运河地域文化研究院”成员,研究传统文化与大运河文化。大家都说,回晓敏老师是把自己一个人当作几个人在用。

  担任教研室主任期间,为学校建设了三个省级第一:精品课(2007)、特色专业(2010)、教学团队(2011)。2013年以来,先后主编出版4部,发表论文7篇(核心3篇),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和教学成果三等奖各1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中国职协优秀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优秀教材评选三等奖1项,德州市第31/33届社会科学奖三等奖1项等;践行“青蓝工程”,指导的青年教师丛莉、王芳芳等分别荣获国家、省市级比赛奖项;组织高职学生参加省级大赛获二等奖;带领团队进行课程改革10余门,建设省级精品课1门、校级精品课9门(主持2门),带领编写出版发行省级精品课教材9部,新形态教材5门,其中1部获“十四五”第一批山东省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实验室3个。指导带领青年教师主持国家、省、市级课题多项、九三学社省市级课题立项各3项,获国家及山东省教学成果奖、软科学等多项奖项及专利。先后被评为首届德州市优秀女杰、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德州市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连年荣获学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奉献无声——对共产党的赤心忠诚,让她身为九三学社一员,不忘参政议政,服务社会

   2016年任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宣传专委会副主任,2021年当选德州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委员。她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在学校统战工作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为省市学校建设献计献策,被评为省级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参加红色教育 “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撰写”“洗净心灵,再出发”等发表在《齐鲁社刊》《民主与科学》,获省九三学社思想宣传工作文学作品二等奖;参加宣传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获一等奖;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主持市统战部和省级九三学社课题各1项,关注社情民意,针对社会热点,撰写提案数篇,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参加九三学社组织的“百名专家进企业活动”,受聘教育部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专家、山东省正高级会计师评审专家、德州市会计行业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德州市会计学会顾问、德城区招聘教师考官、评委等多项学术、社会职务;担任“德州伟达制冷公司”等公司财务顾问等。多次被评为九三学社先进个人、优秀社员,2020年担任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教育专门委员会委员、当选德州市政协委员,2021年当选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委员。回晓敏的干劲更足了,积极参加九三与政协的调研与民主监督活动,担任多项学术、社会职务,为德州市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为德州市会计界、教育界及统战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德州市会计界、教育界及统战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家国情怀——对生命的珍爱和社会责任感,让她用“爱”诠释了一个普通教师的“大德”人生

  两次大病让她更加关注弱势群体,尤其是因病致贫家庭,是天津SOS村固定捐助人、随手公益德州站监事,资助学生1名,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将人间大爱传递出去。

    2020新冠肺炎,她感同身受,捐款2000元(通过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专项湖北捐助),在武汉封城初期医用防护用品告急时,通过追踪,为市交通局联系了丹东做防护服的企业,为社情民意群里湖北的医生家属群友提供抢n95口罩的信息,成功为湖北医生抢得部分n95口罩应急。其后,与女儿利用一天的时间,对全国防护用品759家企业信息进行了整理、标注(整理出网站正常的212家),发到全国社情民意群,湖北随州及江西九江等地采纳使用,并在德州市人民医院告急时发给人民医院使用。

  在德州市发出呼吁志愿者报名抗疫告知书之时,以广川街道岔河社区志愿者身份投入到防护一线、整理、摸排、汇总社区资料,打电话回访,在紫薇园值守。后学校开始上网课,于是转而报名学校志愿者,在粮校小区轮值。利用九三身份为抗疫建言献策,撰写 “关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后安全生产的建议”和“停课不停学,上好‘疫情’教育的课程思政课”“调整经济结构 减缓美股熔断对我国外贸企业经济的冲击” 等提案,并创作诗歌3首颂扬民族大爱,讴歌时代英雄。2022年疫情又起,化身大蓝投入抗疫,被评为“先锋广川志愿者”。

  回晓敏说:“生病时我想,也许我没有生命的长度,但是有生命的宽度,现在我想,人活着既要有生命的宽度,也要有生命的长度”。如今,回晓敏带病坚持工作已走过第9个年头,她用自己的行动,充实着生命的质感,并将继续怀着感恩的心工作、生活,献身职业教育,双岗建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厚爱,做人生斗士,铸“大德”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