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榜样 >> 正文

最美教师—戴娜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戴娜,本科学历,硕士学位。现为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辅导员。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所带二十余个教学班级,近千名同学。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她作风从严从实,发扬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恪尽职守的敬业情怀特别是在爱岗敬业方面,她做出了示范、发挥了模范作用。

  用爱照亮学生,开启学生智慧

   她十六年如一日,坚守在学生管理第一线。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热爱,转化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耐心引导、因材施教。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茁壮成才。她始终坚持每一堂课都是公开课,让学生每堂课都有收获,不辞辛苦,因材施教,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的实际,采用企业典型案例设计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提高学习能力,取得了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她关注学生的文体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

业、顶岗实习等,曾指导学生获得国赛二等奖3人次,省赛一等奖5人次、二等奖4人次、三等奖5人次、优秀奖若干,市赛一等奖2人次,校级奖项若干。指导了校级“国梦剪纸社团”和“拍客社团”,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社团活动,社团凝聚力强,成员热情高昂,获奖频频。

  用心静待花开,培育桃李芬芳

   自2007年开始接触到第一个班,成为学生们人生“导师”,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学管一线。作为党龄已有十七年的党员,她一直在思考什么是“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她看来,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组织放心、家长安心和凝聚学生的上进心。工作十六年中,她始终用心去对待同学们的每一件“小事”,因为在她看来,学生管理没有小事,不管上班下班,她几乎是随叫随到。就是依靠这样的工作精神,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赢得了学生、家长以及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她为学生考虑很多,甚至走出学校同学们的发展,她也做了细致考量。自2016年以来,她认识到高职毕业生因学历受限,就业后的岗位提升成为难点,通过专升本提升学历很有必要。于是她开始关注专升本教育,翻阅大量专升本资料,结合所带班级的专业,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专升本教育模式。在她的激励与引导下,自2017年以来她所带班级已有四十余名同学通过专升本考入本科院校继续完成求学梦。升入本科的同学们,她又积极引导,为他们树立了考研梦。2022年四月初她接到2019届学生高玲玮的电话,学生哭着告诉她,自己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合办的传播学硕士研究生。电话中学生“非常感谢戴老师这些年的耐心指导,让她从一个迷茫的专科生看到了希望,通过戴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一步步走到现在,她告诉戴老师:妈妈说遇到戴老师是她一生的福气”。

  用心关爱学生,守护健康成长

   为了更好地适应辅导员工作,了解同学们心理,她通过自学考取了心理咨询师。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她始终对事业心怀理想,对学生充满仁爱之心,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影响同学们,开启同学们的智慧,陶冶孩子们的情操,做到春风化雨、润人心田,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者。她始终坚持有教无类,以人为本、严慈相济,在多元文化中明辨是非、汲取智慧,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领和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1级她班里有一名男生,因患有肢体功能性障碍(心理)疾病,入校半月有余还是不能适应学校环境,面临退学危机,家长找到戴老师寻求帮助。她深入了解该生的高中学习经历,发现学生因为迷恋网络游戏,高二结束后辍学在家,后通过治疗复学参加高考。戴老师理出针对性强的沟通思路,经过十余次的耐心沟通,孩子展开笑颜,和她成为好朋友,这名男生承诺戴老师会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去开始大学生活。

  21级有一名女生,在高考后暑期打工期间遭受了惊吓,心理出现了问题,情绪一度低迷失控,在父母的劝说下才报到入学。开学初,孩子因胆怯不合群,戴老师觉察到异常,及时与孩子建立的良好的“朋友”关系。面对细心温柔的老师,孩子打开心扉,将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说了出来。经近一个多月的心理疏导,孩子变得开朗起来,配合大夫的治疗,按时服药,现在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看着花样年华的孩子恢复了花一样的笑容,她发自内心的笑了。

  用爱浇灌花朵,始终真情奉献

  2022年春天的疫情多点爆发,校园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在学校封控管理号角吹响的那一刻,她毅然放下其他身份,成为冲在校园防控一线的“巾帼战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心怀校园,何为师之大者。

314日天还没亮,她接到学校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作为家中独女,罹患癌症的父亲、生活无法自理的母亲,刚上初中的大儿子和年仅5岁的小儿子,都是她内心无法割舍又不得不割舍的牵挂。她深吻了熟睡中的儿子,与爱人交代几句,便背起行囊奔赴学校。

  她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及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精神,“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开展信息排查;给学生送饭送药,密切关注学生思想状况,缓解学生焦虑心情;组织每日核酸抽检,分享入校教师、志愿者的生活日常故事……每天睡觉都得到凌晨。

当夜深人静时,她听着小儿子奶声奶气的留言:“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家?我好想你”。当她工作之余,看着手机监控视频中父母颤颤巍巍的身影,泪水一次次不争气地涌出。

  在这特殊的时刻,她放下女儿、妻子、母亲的身份,却用母亲般的温暖陪伴守护着计算机系的孩子们。她的学生和家长说,“只要有戴娜老师在,我们就心安”。

为了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心怀为教育事业奋斗的坚定信念和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她始终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她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热爱,转化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耐心引导、因材施教,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茁壮成才。戴娜同志用自己的关爱成为许多学生共同的“娜姐”,十六年中,她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17年山东省高校黄大年教师团队成员、2017年山东省2门精品资源共享课主讲教师、2017年山东省黑陶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成员,发表论文9篇,参编出版“十三五”规划教材1本,主编和副主编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系列教材各1本。荣获德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德州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称号,多次荣获学校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员、师德标兵、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奖、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缘于一种爱——她倾注了满腔的热情缘于一种执著——她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一直认为,教育工作者,别介意你的付出,只要用爱去耕耘,用智去播种,用情去培育,用汗去浇灌,秋天定是硕果累累。六载时光,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千多个日日夜夜,工作的历练褪去了初为辅导员的青涩,用满腔热情与挚爱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中,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