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榜样 >> 正文

最美教师—王伟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王伟,中共党员,现任职于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学生科,学生科副科长。于2008年就职于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坚守学生管理工作岗位13年。“崇德尚能,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深深根植到我的职业生命血脉里。始终明确自己职责,用爱心思考,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人生导师。我始终坚持学生问题就是辅导员课题,尊重教育对象,研究教育对象,发展教育对象,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做学生问题的研究者,不断创新辅导员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育人成效。坚持教书育人,育人为先;言传身教,重在身教;潜心问道,关注社会;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团建引领学生公寓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育人实效突出。

一、强化使命担当,育人实效突出

13年辅导员班主任一线工作,累计担任过36个教学班级辅导员工作,累计1715名学生在我的陪伴下度过了他们三年美好的大学时光。当好一名辅导员如果没有爱心、责任心,强烈的工作使命感,没有丰富的知识和技能,没有一颗善待学生,热爱学院的心,是不可能胜任辅导员这项工作的。恪守职业规范,认真履职尽责,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团建引领学生公寓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有一定影响力;获得过校级以上与辅导员工作相关的荣誉奖励。

育人实效突出:先后共计56人次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11人考上了硕士研究生,43人被评为山东省高校优秀学生;12人评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三下乡”优秀学生;所带班级先后2次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其中最为典型的案例就是2016级汽车运用技术(本贯班),全班26人考取本科,本科毕业后10名同学顺利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杜亚北、赵士昌被东北林业大学录取,王其坤、赵凤阳、王成鑫、何水苗被青岛理工大学录取,王先统被河南理工大学录取,董恒祥被新疆农业大学录取,刘浩志被长沙理工大学录取,考研率接近40%。如果没有在专科阶段的立志播种,没有母校德职的滋养熏陶,没有老师们的辛勤培育,辅导员的耳提面命,激发斗志,这些孩子可能泯泯众矣。

所带班级同学们学习竞赛、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等方面:

2人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人荣获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二等奖;1人荣获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二等奖;3人次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三等奖;1人次荣获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专科组)二等奖;2人次荣获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专科组)三等奖;2人次荣获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电动车设计大赛技术创新组一等奖。

班级集体荣誉及个人荣誉、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等方面:

2016级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本贯通)班荣获2017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评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三下乡”省级优秀服务队称号;2人被评为2017年度山东省高校优秀学生;1人评为2018年度山东省高校优秀学生;2016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三二连读专科荣获2018年度德州市优秀班集体。    

二、用爱育人,献青春年华,做无怨无悔

实施教育管理过程中我把自己当学生,把学生当自己孩子。用爱心、信心、责任心在工作中提升学习力、执行力、感召力、创新力;努力提高能知、能讲、能写、能策划、组织、协调、开展各种活动的能力。可以自豪地说我的每一位学生身上都承载着“崇德尚能,敬业乐群”德职精神品质,都深深地烙上“德能”印记。他(她)们当中的许多人已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生力量,这也是我作为职业院校辅导员最为引以为傲的成绩。我深知教师责任重大,教师的一言一行将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以校为家,不管课内课外,只要班上有一点儿问题,我都会及时地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帮助解决,绝不拖延时间。13年来我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洒汗水和爱心,收获快乐和希望,奉献青春年华,无怨无悔。

工作以来遇到过很多突发状况,但是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学生意外伤亡事件。例如:2010级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班朱同学(菏泽单县),在新生入学不久,就突发急性阑尾炎。病发当时在夜里1:00左右,在宿舍床上疼的休克过去。正值我在公寓值大夜,急忙拨打了120,带着学生干部一块陪着昏迷的朱同学转移到开发区中医院,在征得家长同意的情况下紧急在手术医嘱上签字并预先交纳了5000元手续费。由于手术做的及时也比较成功,摘除了溃烂的盲肠。第二天早晨9:00家长才从菏泽赶到,孩子已经度过了麻醉期,意识清醒。家长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学校,我始终认为这是一位老师应尽的职责。先后遇到过7例癫痫病史学生,他(她)们在我的陪伴下都顺利完成了学业。这些同学在校期间均突发过病情,有在教室上课期间、有在宿舍、还有在回家的路上发病的,每一次都是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或者医院,我从来没有因为担心、害怕、麻烦,推脱过、拒绝过任何一个癫痫病同学继续学习的机会,他(她)们在我的呵护与陪伴下都顺利的完成了他们的学业。2016级汽运二班王同学是比较严重的一位,癫痫突发最严重的一次昏迷不醒,持续抽搐口吐白沫,血压骤降至47,呼吸困难窒息状态,紧急送到中医院急诊室。上了呼吸机同时肺部插管吸痰,在患者家属一栏先代替未赶过来的家长签了字,由于及时的救治才使得王同学转危为安。等家长赶到医院的到时候孩子已经脱离危险期,家长说:“多亏了有王伟老师和同学们的及时帮助,要不后果不堪设想。”

三、抗击疫情,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猝不及防,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作为党员的我志愿加入辖区防控执勤小组,坚持在抗疫一线。疫情防控形势趋好,又积极投入到学校开学各项工作中,防控新冠疫情期间作为党员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作为老师为同学们健康安全竖起保护屏障。将防控工作落实到实际工作岗位,服从院系统筹安排,兼顾复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抓实抓细落地。汽车工程系公寓从最早一批次迎接复学开始,历时5批次分时错峰开学,每一批次复学复课的同学进入校园的第一刻都有我在身旁陪伴。2020年复学复课2个月期间先后累计17名发热同学都在我和值班老师、学生干部帮助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应急流程积极配合学校隔离观察治疗,期间给隔离同学们送水送饭,嘘寒问暖,稳定情绪等等工作做到事无巨细。

 

2022年3月以来,新冠奥密克戎病毒来势汹汹,德州市全域动员严防疫情扩散。学校执行严格的静态封控管理,作为党员我第一时间报名留校驻守,30多个昼夜,从每日组织核酸检测到公寓住宿查寝,师生同吃同住,携手共克时艰。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切实维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一方净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四、抓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寓教于乐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能力。高职学生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教育方式,形成各自为伴,行动自由,不受约束。为了正班风,树正气,要狠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行为规范校纪校规教育。同时积极地组织开展系列的主题班会:“学会求知,规划人生,走向成功,报效祖国”、“爱心、责任心、自信心”三心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班上班纪班风建设。为了丰富学生们的第二课堂学习生活,坚持对接全院上下100多个社团组织,我倡导并鼓励他(她)们积极参加“百团大战”。支持学生在学习功课较好完成之余加入学院各种协会,促进学生自我综合能力,有的学生已成为各协会的骨干。在得到快乐的同时,不仅陶冶了学生的情操,而且提高了学生的自信。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我先后累计带领着300百多名学生利用“现代学徒制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的机会,前往众多校企合作单位地参加生产实践活动。利用节假日积极鼓励他们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2018年、2019年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省级优秀服务队,这是对他们志愿实践回报社会的最高褒奖。

五、走进学生心灵世界,创新工作引领风范

在长期的教育管理实践中,我坚持以学生为本,学生为主体,辅导员为主导,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且具实效的辅导员工作“关键词”即“一记、二建、三心、四力、五能”的教育管理方法。创建了学生过程性考核的“实时记录法”,为全院辅导员工作提供了示范和借鉴;重视加强建设好学生干部队伍和学生党员队伍;辅导员要有爱心、信心、责任心,辅导员要在工作中提升学习力、执行力、感召力、创新力;辅导员要具备能知、能讲、能写、能策划、组织、协调、开展各种活动的能力;能有独特的才艺展示新鲜工作经验。这些使我真正走进大学生的心灵世界,从实践管理中创新挖掘出的辅导员工作鲜活经验,在2018年5月,参加第十期山东高校辅导员高级研修培训班上作了专题报告,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1、密切关注班级学生动态,强化与班级团支部的沟通联系,更多开展面向班级、面向专业的活动,共同引导广大同学共同进步。坚持班委工作例会,加强对班委全体成员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和工作经验交流,尝试与学生干部进行个性化交流与沟通。2、积极开展和探索党建带团建、党团建设服务社会工作。组织新生参加“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程”,实现教育覆盖面100%。先后累计推荐325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学习,与学生党支部紧密联系共同开展学习兴趣小组推进工作。3、积极开展公益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奉献社会、服务社会意识。累计7位学生评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三下乡”优秀学生;开展为贫困地区、灾区“献爱心捐助”等活动,为奉献爱心、环保、扶贫助困等搭建良好的平台。4、学风与团建比翼齐飞,为广大同学成长成才共建良好氛围。加强优秀典型宣传工作,为建设优秀学风营造良好氛围。在2016届毕业生离校之前,组织分团委宣传部深入采访优秀典型,并在全系同学中广宣传。专访“渴望成功,分享成功”毕业生专升本、就业、参军入伍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振奋人心。以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为抓手,切实提高广大同学科研兴趣和实践能手能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自身素质。

作为一名老师,现在及将来都将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将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作为毕生事业的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优秀辅导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位辅导员老师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工作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