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榜样 >> 正文

最美教师—赵树欣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赵树欣,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从教十六载从懵懂到成熟,一路走来,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全身心的投入到高等数学课教学中,致力于高等数学如何服务基础课以及就数学学科本身应培养学生怎样的思维与能力。先后获得“院级优秀教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并被山东数学会连续两届聘为“山东数学会高职联盟副秘书长”。

一、三尺讲台上展现教之美

在教学中,我秉承教师应具有的“两袖清风教书,心怀爱意育人”的作风,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从最初对职业类学生存在疑惑,到努力发现他们身上的亮点,并引导他们继续深造朝着自己的理想迈开步伐,我每一阶段的进步都是我在教学中不断的攀登,此时,我开始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及方案。在各方面体会教新时代之书,育新时代之人的美。

1.课堂上的“聊天”育人之美

在我的数学课上一般会有1/4的时间在“聊天”,在每次登上三尺讲台之前的备课中,我不但备好教材,备好学生,备好问题,我还要备好我的“聊天内容”,针对我的学生特点,每节课一上课我都会在黑板上写上一句话送给大家,然后利用几分钟的时间与他们聊聊天,引导学生“先做人后做事“的为人之道,例如,送给学生“你有多自律就有多美好”,“你只要决定去旅行了,那你已完成百分之九十”等等,引导学生走向正能量,让学生心中充满阳光,信心满满朝着正确的方向大步前进,激发学生生活、学习的热情,并跟学生讨论如何将这句话实践到自己的生活中,并邀请同学加入实践行列,并每次上课时都讨论自己的进展及遇到的困惑,鼓励我的学生努力向前,向着阳光的方向奋进。比如,有一次,在我承担的2016级专本贯通班高等数学的过程中,有位男同学,平生喜欢学女生说话、学女生的举止等,似乎缺少阳刚之气,我线上线下引导他,在最后转段考试中,因英语1分之差,险些失败,在教育厅没出政策之前,他十分消极,甚至对生命失去了信心,感觉活着没有意思,似乎出现了抑郁症状,我每天给打发信息,鼓励他,激励他,开导他,最后他说出,欣姐,我决定好好学习英语,下次必须得过。这才让我放心,不管学生上关注他,学习方法上也引导他,并鼓励周边同学督促他,关心他,最终,他发生了巨大改变,祛除“娘娘腔”,阳刚之气满满,英语顺利过关,顺利的坐入了德州学院数控本科班的教室里,继续自己的学业。

这样课堂气氛就活跃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拉近师生关系,我教过的班级很多学生都亲切的称呼我“欣姐”,我很喜欢这个称呼,学生遇到任何问题,线上线下会想起“麻烦”我,这是我莫大的快乐!

2.传授知识过程中的“教学艺术”之美

在课堂教学上,高职院校的数学课堂可能会给人留下死气沉沉等字眼的印象,但我的课堂是充满欢声笑语的,因为数学来源于生活,每次课的内容我都会或多或少与生活相联系,将函数定义为高等数学这出“戏”的主角,我们研究它的“长相(图像)”、“性格(性质)”、“用途(应用)”,以及它的“家庭成员”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很多同学上过几节课后后会发出如下感叹,“欣姐,如果高中数学像你这么讲,我绝不会那么讨厌它了,应该会考得更理想”,“怎么到你这里函数就像我生活中的一位同学如此真实,不那么抽象了呢”,其实数学上的一些定义定理或者是概念的含义都与我们的实际生活或者我们自己紧密联系,我就利用一些深入浅出的讲法,让学生先充满学会的自信,并与实际相联系,最后我再给他讲理论计算或原理的时候,他们不自己的就跟着思路过来了,并能掌握了,每当下课后我会开玩笑的问:没你想的那么难吧?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当然也有部分同学跟不上,那么我就采用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的思想,能跟上的就理论、思维一起学会;实在跟不上的可以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体会相应的思维;当然,也存在一些同学基础太弱了,那在我的数学课堂上也可以练就积极发言,努力说好普通话的本领,因为我常招学生到讲台上去发言,不但锻炼他的数学能力,也锻炼了他们的表达能力,语言思维能力,为他们以后就业奠定自身基本素质,也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我觉得这也许就是在疑惑以后获得“教学相长,寓教于乐”吧。

我也得到了很好的成长,用高等数学为各个专业服务的工作中,打破思维定势,从专业中的问题出发,融入思政元素,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案例,用心联系,最终获得一定的成绩,将数学与专业结合了起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多次参加省级讲课比赛、课件制作比赛获得省一等奖的佳绩,特别是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山东省赛区一等奖第一名、全国二等奖的佳绩,至今仍是我校教师在高职比赛中课堂教学实录项目的最高成绩,同时在2018年山东省青年教师比赛中作为理课组唯一一位高职教师进入决赛,并获得山东省二等奖的成绩,在这个比赛中需要制作20个覆盖整门课的精品课,并经历网络初赛、复赛、决赛随机抽题进行,历时近一年的时间,作为一个二宝妈妈,付出了多少只有我内心知道,但这也是我与我的学生共同获得的肯定。并在2019年作为主持人成功申报《数学建模》省级精品课程,2021年带领数学团队成功立项山东数学会主办的高职数学教材立项,得到数学界专家一致认可,这为带领学生将数学应用于实践又更进一步。

3.桃李的收获之美

在教学上不懈努力,追求利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引导、影响学生走向自己的理想人生之路。在带队参赛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竞赛中,接触了一些学生,我发现凡是学品好的学生自2009年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以来,有不下10位同学在我努力引导与影响下,成功专升本,甚至读研究生,其中,2011届机械系学生杨杰同学就是完全按照我给他的学习思路和方法,成功考入青岛理工大学琴海学院读了两年本科后,又在2013年成功考取东北林业大学的农机设计专业,在就读两年研究生后给我发来的他全英文论文时,我不禁感叹:没有一个笨学生,缺少的是引导与鼓励,这可是当年高考只考了39分的学生,在我的鼓励下不但过了英语四六级还写出这样的全英文文章!我从心里感觉美美的!带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让我获得很多,自2009年带比赛以来,曾两年蝉联山东省一等奖,填补了当时我校在该项比赛中一等奖的空白,;在数学竞赛方面,2016年,成功协助基础部领导承办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得到山东数学会领导及全省各位同仁的认可,并被聘为山东省高职数学联盟秘书长一职。

虽然,我在三尺讲台上没有优美的身姿,但能给我的学生优美的思维,正能量的思想,等他到了而立之年,某一天想起赵老师在课堂上给他说过的话,我想那时的我是最美的时候!

二、社会服务中展现公益之美

在工作中,我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15年通过自学、参加培训,获得国家级育婴师高级讲师证书,无论严寒的冬天还是酷暑的夏天,周末都奔波在德州市各个县区为新农村新女性讲育儿之道,看着学员们那种学习的认真劲,体会新时代是社会下,新妇女的新发展,并组织多期电商意识培训,特别时在2015年酷夏,35℃的气温下,宁津县展开了热烈的电商培训,在那个普通学校教室里,开着40台机器,加上农民朋友学习的高涨热情,我一进去空调中的温度就显示35,我一出来就显示34,像蒸笼一样的教室,农民朋友还拽着我问一些问题,最终,那天我以中暑结束了那天培训,醒来依然在问那些培训人员信息都登记完了吗?积极组织德州市各县各部门普通话培训工作,收获斐然。

三、工作中展现团结合作之美

那是在2019年的4月,学校领导决定,让我担任基础部文理教研室教研主任一角色,之前我就了解文理教研室人之多,教学任务之重,因为它关系着我校所有学生的传统文化素质、语言能力、数学思维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涉及到100多位教师,如何在顺利开展工作,协调各方关系,我谨记基础部对我的教导,团结每一位教师,在合作中开展工作,相互补台而不是拆台,一年以来,工作顺利开展,与老师们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比如有一次,有一位语文老师早上突然心慌无法到校上课,当时无法找到老师顶上去上课,这是另一位老师听说此事,主动找到我说替那位老师盯课;还有一次我生病住院,基础部领导班子的各成员帮助我做了一些事情,文理教研室的教研组长们和老师们主动完成自己自己的工作,让期末考试顺利进行,让我十分感动,勇于创新,科学管理。创新教学模式,创新管理方式,开启工作新体验。

在教研室管理和女工委工作中,本学期采用“团队式、模块化”管理模式,更科学、更高效的工作模式逐步呈现。

平凡的岗位,我努力用自己的魅力和爱心经营着自己家庭和工作,这应该也是一位平凡“最美职工”的追求吧。这也许就是团结合作之美吧。

四、耕耘中播下的是种子,收获的是果实

一路跌跌撞撞走来,我从一个年轻气盛、心急毛躁的年轻教师慢慢走向成熟,无论是教学艺术还是为人处世,我体会到了我在成长,真的应了那句话,成长路上的每一件事情,无论好还是坏,都是促成成长之花开放的最好的肥料!这也许就是成长之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