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榜样 >> 正文

最美教师—张迎春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张迎春,女,198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讲师,现任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综合科科长。2006年参加工作,先后任职于化学轻工系、建筑园林工程系、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多次获“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获称号。从事高等职业教育十余年来,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认真领会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能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对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带领科室全体同志团结协作,勇于进取,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取得一定的创新性、亮点性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党建管理工作
       自2019年担任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第一党支部书记以来,以党建
带团建,围绕立德树人的总要求,提高站位,强化引领,带领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依托,深入学习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在思想上,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积极参加各种党建活动。在行动上,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学习领悟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与实践当中去。积极吸收发展优秀同志加入党组织,深入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壮大基层党支部的力量。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日常党建管理工作,定期举行党员活动日,对活动情况、照片记录等资料及时上传灯塔—党建在线平台。认真履行自身岗位职责,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和高校教师工作纪律,每月按标准收取党费,参与筹建党员活动室,还多次带领支部党员下社区参加社区服务。
    二、超前部署、科学谋划,从严从实从细狠抓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寒假,新年的爆竹声还未响起,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役突然打响,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措手不及。全国人民的心揪在了一起,关注疫情成为身边每一个人最重要的事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更是关键。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系部成立了学前教育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和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我们制定《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高全系教职员工政治站位,迅速反应、全员备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开学前,组织全系教职工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和实战演练,会议上重点明确疫情防控的组织体系、预警及处置措施、工作流程及具体环节等内容,让全体教职工清楚岗位职责、明白工作程序、熟知预案要求,构建统一、规范、科学、高效的突发疫情应对和处置工作机制。
      2020年4月15日,在莘莘学子和家长们的期盼中,我系迎来了第一批返校中职生。疫情之下新学期的开学准备,比以往增添了许多准备工作。
       一是顺利通过相关部门的复学条件核验。每天代表系部摸排教职工的健康状况,安排两位教师专门负责全体学生的体温检测与消毒杀菌工作。针对疫情防控和教学秩序的检查,采取实行系领导负责制,当天检查人员每日上报《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教职工健康台账》《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秩序“一日四查”检查表》等,并对当天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积极组织开展“助力复学大扫除”活动,组织教职工在教学区、生活区积极开展大扫除,老师们撸起袖子、拿起扫把,对教室卫生、宿舍卫生进行全面清理,忙得热火朝天,为学生顺利复学营造了良好的卫生环境。
       二是防疫物资准备与消毒。学校各种防疫物资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控物资的储备充分。食堂门口新增设学生消毒洗手池。安排专人对师生生活、学习、工作场所的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
       三是应急处理方案的制定。在对照《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防控责任体系,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并对师生入校和离校、体温检测、进入教室、课堂教学和应急处置、宿舍防控、就餐管理、隔离室管理进行演练。演练过程中,检查组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提升建议。我们系部积极听取意见,并加班加点加以修正,确保正式开学后校园的安全稳定、师生的平安健康。系部对临时留观室、备用教室实行轮岗值班,生活区值班室更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手机不关机、不离身,重大特殊情况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控制和解决;精准采集数据,带领教师工作组、学生工作组做好每日疫情防控健康状态数据采集,坚持做到精准到班到户,确保“一个不漏”。通过半年多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培训、演练、总结,带领教职员工积极进行校园防控备战,使我系全体教职工不仅能从思想上充分认清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而且能从行动上守护师生安全健康、维护校园稳定,切实把校园疫情防控作为一项必须认真完成的政治任务,积极落实到位。
    三、具备过硬的综合管理能力
       一是创新常规教育教学管理办法。落实“任务定量考核法”,实行全员任务化、项目化管理,考核到人,使日常教学工作规范有序。新修订系部教学管理制度10余项。加强“一日四查”工作,新建“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教学检查微信群”一个,教学检查队伍由科级以上干部、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通过监控系统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加大检查力度,注重反馈落实,抓好教学秩序。
每学期组织召开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举行座谈会,针对教学秩序管理、教学诊改、人才培养、教风学风等问题征集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二是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凸显我系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能力,组织召开了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专业建设委员会会议。与10多家企业就“加大合作力度”“多方位、多角度实现深度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最终达成共识,促进我系专业建设和发展。
       三是创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新办法。为提升我系专业发展、增强教师教学能力,我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先后组织全系教师开展“互评互学”活动、“金课”教学比赛,期间对每位教师一一进行点评,极大的提高了教师们的教学主动性和教改动力,也帮助了年轻教师的成长。
  虽然花费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但是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绩。一名教师取得市社会培训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两名教师在省青年教师大赛选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取得这样的成绩跟系部的教学能力培养是分不开的,各教研室负责人和老师们纷纷表示愿意将“教学能力提升工程”作为系部的招牌动作,像传承文化一样定时定期开展,一年年继续下去。
       四是组建招生团队,全面开展招生工作。优化招生办法,积极开展2022年度招生工作。组建了系内招生小组,完善了三个专业的专业介绍,组建了网络QQ群宣讲团和暑期教师宣讲团,超额完成了我系高职招生任务。
     四、具备大局意识、敬业精神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自2019年4月我担任学前教育与社会服务系综合科科长以来,面对新建系部,新人员新环境,我克服种种困难,全面负责综合科各项工作。每天以校为家、夜以继日地工作,对教学管理、师资管理、实习实训条件建设及财务资产管理等各种工作任务的筹划、分工、协调、跟进亲力亲为,为我系内涵建设、专业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全系老师一致认可。在做好综合科各项工作之余,鼓励并带领综合科科员们参加各项培训和比赛并获得各项教学成果。
    五、业务突出、学习能力强
       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考取工程硕士,提高自身学历。获得“1+X”母婴护理师资和考评员培训合格证书。独立发表学术论文6篇,主编统编教材3本;主持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参与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参加“高教社杯”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得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得“鲁班杯”土建专业建筑识图技能比赛全国一等奖;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林景观设计赛项二等奖;参与山东省教育厅教研课题2项和山东省技工教育科研课题1项。主持校级教研课题2项。参加第二届山东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德州选拔赛获一等奖。还在2018年3月,代表园林工程技术专业赴法落实国际化办学合作工作各项事宜。2021年和2022年获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