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榜样 >> 正文

最美教师—李斐斐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从2005年9月份入职至今,我参加工作已经接近17年了,现将参加工作以来的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事迹材料整理如下:

    自从进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大门那一天起,我就担任了班主任工作。新来的学生入学后,学生宿舍刚刚完工,有些设施还不够完善,其中有一栋楼是男女生混住,作为新进教师,青年党员,我和其他三位新入职老师主动提出来在学生宿舍住宿,而且是住在男女生之间,一方面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维护学生的住宿秩序。因为刚刚参加工作,学生年龄和我的差距也不大,我在管理上没有什么经验,只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学生们,生活费不够了,我慷慨解囊;哪个宿舍电源没电了,甚至马桶堵塞了等等,事无巨细,我都是一呼百应,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学生协调处理问题。学生军训时内务不会整理,我不管是不是自己班的学生,挨个宿舍教给学生整理内务,叠军被。学生被我的耐心所打动,我们班级顺利通过了2006年文明校园评估,我也获得了“文明校园”优秀工作者称号。渐渐地,学生跟我相处的也像朋友一样,周末和节假日都是我们谈心和交流的美好时光。有时候我会主动找到家庭困难的学生,询问学生的生活情形,并嘱咐学生干部随时向我反映班级里贫困生的状况,以便我及时掌握。除此之外,我还利用所学的知识对学生的课外学习进行辅导,鼓励他们进一步深造,我送的第一届毕业生有11人参加了山东省专升本考试,有7人通过,而且都是二类本科院校。

当然,随着经济的发展,学生面临的经济困难已经越来越少,但是心理问题却越来越多的凸显出来了。在2012年时我注意到班里有位女生,不合群,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其他同学基本不与她来往。我在与她的交谈中还发现她的眼神也不太正常,于是主动联系心理老师为班级同学做问卷调查,发现她的分值与其他同学的正常值有很大的偏差,仔细询问才得知她的家庭发生变故。虽然与家长取得了联系,但是家长并不配合,在我的再三坚持下,家长终于来到学校跟我面谈。我与家长详细分析了学生的情况之后,该生家长也终于领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配合我们校方将学生的心理问题解决了一大半,该生也顺利的拿到了毕业证。

 2012级五年一贯制的一个班级,是我在学生开学一个多月之后才接手的,因为对学生状况不了解,我连续用了几个晚自习对学生逐个谈话了解,竟然发现有位男生开学一个月几乎没来上课。通过与其家长的沟通发现了他家的情况比较复杂,学生对我们专业又没有兴趣,所有天天在校外疯玩。家长不好沟通,我便找来该生远在天津打工的姐姐,在我和姐姐苦口婆心的劝阻下,该生终于打开了心扉,听懂了道理,答应只要换到他感兴趣的专业,他保证好好学习。于是,我向上级领导反映了学生的情况,在院系两级领导的特许下,这个男生转到了另一个系。他走后,我在暗地里通过其他老师去掌握他的动向,发现学生一节课都没有落下过,心里彻底松了一口气。
 不仅仅是在校学生,已离校顶岗实习的学生,以及离校的学生我也是尽力去了解和帮助他们。例如,班里学生虽然已经离校实习了,但我还是密切关注他们的动态,发现学生有浮躁的苗头了,便通过微信、qq以及信件等联系方式对学生进行劝导。其中有一次我得知班级里几位学生干部因为争名逐利而导致拉帮结派,在实习单位还互相不理睬。于是我自费买了咖啡(我认为年轻人喜欢),在他们返校时,我来到了宿舍楼,找了一间空宿舍,与学生边喝咖啡边谈心,教育学生珍爱同学之情,珍惜为数不多的校园时光。大家渐渐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打开了心结。现在,这批学生已经毕业十年了,这十年里,大家仍然互帮互助,在各行各业都干出了成绩。有不少同学向我反馈,多亏当年老师的开导,才使得大家的思想水平又进了一步,为将来事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除了热心处理班级事务,对社会和其他公益活动我也积极参与。灾区募捐,贫困家庭帮助,不论大小事宜,我都从不落下。另外,我指导了一个公益性的社团--“青青草”环保社团有五年之余,该社团的各项活动都进行得非常顺利,多次获得了院级优秀社团等荣誉称号。在担任粮食工程系团总支副书记期间,我带领学生参加了多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两次获得了团市委颁发的“三下乡”优秀指导者荣誉证书。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德州作为分会场承担了一部分比赛项目。正值暑假,筹备进入白热化阶段,我们德职的在校大学生应当是积极参与中去,当时我已有六个月身孕,我动员本系一部分优秀学生报名参加了全运会志愿者,并亲自带领学生到现场去服务。我获得了团市委颁发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德州赛区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5年,我转到了教学岗位,工作性质有了一定的变化,教学任务重了,担负的课程也多了起来。在教学过程中,我努力向教学经验丰富的同事们学习,同时积极参加各项培训。曾经参加过两次山东省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培训,并荣获了优秀学员称号。在教学中,无论是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我都认真负责。我们专业属于生化大类,实验实训特别多,无论是准备课程还是教学过程都需要教师作大量的工作,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为了能更好的开展实验实训课程,我挤出业余时间和同事们主动去企业实践。刚进企业,我们互不了解,也无从下手。我们就从基础工作干起,刷试剂瓶,处理实验废水,配制试剂,过了一段时间后,有了头绪,便可以正式开展药品的检测工作了。通过企业实践,我收获了很多理论之外的知识,同时也感到劳动的乐趣,领会到了真正的工匠精神。我的课程也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评价中,我担任的《无机化学》《基础化学》《生物制药技术》等课程都被学生们评为优秀。

我虽然不是社团的负责老师,处于对学生们的热爱,我义务带领社团的学生作趣味实验,引导他们的专业兴趣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通过与学生们的相处,我发现了职业院校孩子们的真诚和真实。只要是对学生们的学习和成长有进步的事情我都会积极努力去做,让他们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进取心。我用老舍先生的一句话来描述我的感受: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因此,我认为做为一名教师,还是化学教师,引导家人和周围的群众们增强环保意识也是必要的。我借助于在江苏理工学院跟岗访学的机会,通过对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垃圾填满厂的实地考察,加上专业知识。随时对家人进行垃圾分类的科普宣传,期望通过家庭、单位同事以及邻居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尽可能多的带动周围更多群众们提早接触对垃圾分类,节约能源的认识。为马上就要到来的垃圾分类制度提前打好基础。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运用到工作中去,为学生做好服务,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在生活中,作为中共党员,更要带头帮助别人,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