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榜样 >> 正文

最美教师—崔健

发布者: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 [浏览次数]:

崔健,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于教学一线,在工作中秉承“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克己奉公积极工作,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德州最美职工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

投身职业教育事业十余年以来,一直工作于教学一线,始终把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自己的职业标准,将传道、授业、解惑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在教给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找准育人的切入点,寓做人之道、立志之理、爱国之情于教学的全过程,把教书育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任班主任工作期间,以“用心交流,平等尊重”作为自己处理师生关系的原则,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家人,经常深入宿舍通过谈心的方式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用真心来教导每一名学生。在校的三年时间,所管理的班级每学期获奖学金人数占专业奖学金人数的50%以上,没有发生过一次违纪事件,各项评比成绩都名列前茅,得到院、系领导的一致好评。

二、积极投身专业建设

(一)推进教学内容改革与课程建设

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资源开发。近三年来,主讲单片机系统设计与制作、嵌入式系统与应用等专业核心课程,指导毕业设计30余人次。主持省级教改项目和省软科学项目各1项,参与省级课题5项;负责开发制定了省职业教育“智能产品开发”和“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两个专业的教学指导方案。

担任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单片机系统设计与制作”主持人担任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或精品课程的主讲教师。开发与教学资源相配套的二维码教材1部;担任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信号检测与处理”和省级精品课程电气安装的规划与实施”“智能电子产品的设计与制作的主讲教师,承担了教学项目开发、教学视频录制教材、试题库等教学材料的编写工作,主编出版以上两门课程的校本活页教材2部,主持编写正式出版《变频器技术及应用》《光伏发电系统组态监控》教材2部

(二)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1.积极建设职场化实训室,基于认知过程系统开发教学项目,培养学生动脑动手解决工程实际的能力。如在“单片机系统设计与制作”课程中设计了“广告霓虹灯控制器设计与制作”等四个课内项目和“图书仓储运输小车设计与制作”等两个课外项目;在“嵌入式系统与应用”课程中“智能物流仓储小车设计与制作”一个大项目贯穿始终设计了“智能循迹小车设计与制作”等若干子项目。以循序渐进的原则训练学生完成复杂工程项目的能力。

2.牵头组建山东省太阳能行业职业教育集团,依托集团建立了太阳能联合创新服务中心推进产教融合,中心被省教育厅认定为省高校优质协同创新中心。

3.依托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优质校和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新建一批校内实训室,大大改善了实训条件

4.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基地。与海尔、海信、晶科等40余家大型企业签定了共建实习基地协议;与上海天马合作开展订单班人才培养;与云控电力共建省现代学徒制项目

(三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因材施教

实行“一体化实训室+职场化实训室+双创基地”的组织形式和“4层4训”实践教学模式。学生在实训室接受理实一体化教学,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而后进入职场化实训室,在企业真实场景中,依托企业项目进行工程化、生产性实训,训练学生的综合能力、创新思维,培育工匠精神;“创新创业园”为具有创新思想或是创业想法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场所和前期资金支持。实行改革以来成效显著,学生获评省优秀大学生科技协会,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50余次,师生共同申报并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和部分省内外兄弟院校的好评。

根据学生的能力不同,在入学第二学期选拔优秀学生成立“卓越技师班”,实行分层次教学,单独编制人才培养方案,以科技研发项目和技能大赛为切入点,注重发挥学生的特长,使学生在科技攻关或技能大赛训练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发光点,实现自己的价值。

“技师班”开设五年以来,培养的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参加各类省级技能大赛获得各等级奖项70余项;师生联合获得专利5项。

教科研能力提升

担任光伏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任山东省高校优质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德州市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山东省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近年来,作为负责人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教改课题1项、市级科研课题3项、企业横向课题5项,作为主要参与人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3项、省级教改课题3项、企业横向课题3项。